白桦与红霞

《贞德列传》

       初,英法干戈数十载,黎庶病之。法兰西有女年少,曰贞德。女尝遇社稷之托于野,称弗朗西斯,形容昳丽类神,周身尽创,盖战事所遗。女长拜不起。

       时英人势盛。须眉营营,竟无担当。贞德遂锻刀戟,备鞍鞯,行以勤王之名。出百死,得一生,所至,英人溃而法人振。时奥尔良事危,女率六千铁骑亲往,解围入城,夹道尽黄发垂髫,马前尽香草鲜花。一时朝野,言必称奥尔良少女。

       弗朗西斯甚慰,许金帛,论公侯。女浅笑嫣然,轻抚胸前十字,原为离家之际,慈母所赠也。

       后贡比涅一役,卫戍畏怯,兵未退而城已闭。少女寡不敌众,为勃艮第人所俘,卖与英酋。女禁锢高塔,每遇夜枭凄号,则惊起翘望,以为弗朗西斯率援军至,未果。心有余而力不足耶?力有余而心不足耶?个中真相,终未可知。

       英人久恨少女,百般折辱。女形销骨立,惟谈吐未脱往日之态。英人窥之,恍见威武将军,遂诬以蛊罪,判处火刑。

       处刑前夕,弗朗西斯探女于监。女欲拜之,重枷在身而不能。女肝肠寸断:“余自离家,卸裙钗而被坚甲,离疆场而陷缧绁。身尽与君,死生无怨。然君弃余于贼,魂魄何安!”弗朗西斯未敢直视,遑论言语。少顷,女复平静,泪犹在目:“余年止十九,君庚延千年,思此,泉下无怨矣。”

       翌日,贞德为英人焚于里昂,遗骸尽入塞纳河。时值五月,桃繁李盛,而女终不能及桃李之年。

       后五百载,暴邻德意志进犯,占土千里。义士多结社而抗,殒身不恤。及至光复,弗朗西斯修英烈册,女子年少者众。观其相片,颦笑犹生,皆宛见贞德面目也。泣下,久不自知。


本文于2014年2月8日首发于微博。

此处有字句调整。

评论(28)

热度(4787)

  1. 共3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