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与红霞

《船之歌》

曾经无所谓时间

曾经无所谓教训

我是一艘船

我撞碎一切浮冰

 

船员们矫健愉快

船员们冲动年轻

常常就向另一艘船挥手

谈谈高觉慧,谈谈奥涅金

 

冰霜白,冰霜硬

海水咸,海水深

我的船员们啊,后来我才知道

只有你们一直可靠,一直可亲

 

船员们严阵以待

船员们眉头锁紧

偶尔还向另一艘船遥望

望见了仇敌,望见了浮冰

 

我的教训,海水一样咸涩

我的时间,海水一样深沉

船员们的两鬓,冰霜般洁白

船员们的骨头,冰霜般坚硬

 

我独自航行,我沉着坚定

好像那一只信天翁翱翔在头顶

年轻的船员会写信给父亲

说今天遇见了您年轻时的友人

 

我们握手,像年老的父亲

然后头也不回,继续前进

我们对友人也许满怀热忱

但唯有对自己才满怀忠贞

本文于2014年1月10日首发于微博。

写作背景:中国“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向南极受困的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发起援助。

这里,以船的故事,譬喻两个国家的命运。

评论(4)

热度(2160)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